肇庆一小区空调安装难,山山快修师傅被逼无奈“飞檐走壁”

2018-12-21 18:21 来源: 山山快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绝技,却能“飞檐走壁”。这些“玩命”的人,就出现在肇庆市鼎湖区天标山水城。

  南方没有暖气,冬天的空调安装业务依然“火热”。但在天标山水城,安装空调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甚至是要“命”。为什么这么说呢?

1

  (小区实景拍摄图,空调外机的预留位置是在没有任何支撑的外部拐角处)

  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该小区的空调外机位设计不合理导致的。安装空调之前,需要先打四个支架以供师傅使用。先由一位师傅沿着窗户边缘,跨过大约一米的90°拐角,然后贴着光滑的墙壁,腾空攀爬到空调外机的预留位置,等待接机。另外一位负责高空运输工作的师傅,踩着事先打好的支架将由室内师傅递过来的空调外机转身递给位于指定位置的师傅,仅运输工作就需要三位师傅协同合作完成。

  据了解,一台空调外机约30-60公斤不等。可想而知,在高空运输及安装空调外机的难度有多大。

2

  对于这样的作业情况,山山快修的作业师傅杨健康表示,此类安装危险系数是非常高的,没有5、6年工作经验的师傅,不敢接受也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

3

  抬头望去,在感叹楼房高耸的同时,人们也能体会到安装师傅作业环境的艰险。杨师傅说,安装这样一件空调外挂机需要4个人左右,安装耗时6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安装师傅们需要在10多层甚至是20多层的半空中悬吊半天之久,而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很难不让人心生恐惧。

  当被问道高空作业时是否害怕,杨师傅腼腆的笑了。“说不害怕是假的,做我们这一行,免不了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小区里给一家位于28层的业主安装空调外挂机,看着底下像一只只小蚂蚁的汽车,说心理话,确实有点紧张。还好平时多次参加过公司组织的高空作业安全培训,也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执行,有安全绳、安全带作为保障,紧张的心情也就放松下来了。”

  即使有一定的安全措施,也不能完全保障师傅们的人身安全。杨师傅认为:空调外机位不合理,给师傅作业带来了很大难度。

  由于危险性很高,需要经验丰富的师傅才能完成,一方面加大了安装时的人力与时间成本。在正常情况下安装仅需要两位师傅,安装1-2个小时。但面对这种情况,则需要4位师傅安装5-6个小时,甚至更多。另一方面,这也加大了安装师傅的作业风险性,在高空中作业安全系数低,因为空调外机位置不合理问题,导致坠楼的事件多有发生。

4

  与杨师傅一样,还有很多师傅,每天的工作都意味着“冒险”。这位正在安装空调外机的师傅一只脚踩着镂空支架,一只脚踩在房子往外凸出大约10公分的金属边上,两腿夹在空调外机上,全身的重心就靠两只脚踩在金属架上。另外靠着一根绳子给予他安全上的保障,在30米的半空中,没有其它依托。

  针对作业环境恶劣问题,杨师傅表示,希望开发商或行业人士可以为安装师傅们多考虑一点,安装位置设计的合理一些。

  空调安装、维修,不但关系到普通百姓生活的便利,更关系到数十万从业者的生命安危,山山快修也呼吁:请国家相关部门,尤其是房屋审批部门,把空调外机安装位置纳入考评范围。房地产行业的设计师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空调安装位置存在的风险,要有合理、安全的空调放置位。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