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风险!这种小家电多批次抽查不合格

2022-11-16 15: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最新的网售织物蒸汽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在接受检验的63批次织物蒸汽机中,发现有10批次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15.9%。另外有2批次产品因涉嫌假冒被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俗话说好:“人靠衣装马靠鞍。”外表得体、衣着整洁干净,会给人留下更好的印象。因此,挂烫机成为近两年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产品,受到年轻一代群体青睐。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H1挂烫机零售额11.1亿元,零售量605.3万台。手持式占比持续提升,线上已超过50%,在抖音电商分流了部分手持挂烫机需求的前提下,仍能看到手持式挂烫机占比增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6/1668586267745

  挂烫机之所以能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是因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物的护理更加精细化,传统的平板熨斗压烫,容易损坏衣服面料,会导致面料纤维发硬与老化。而挂烫机是利用高温蒸汽进行熨烫,会避免对面料的直接损伤,并能快速、方便、轻松熨好衣服,还具有除尘、杀菌、消毒的功效,这对于现阶段追求健康的消费者来说简直是一款居家“神器”。在精致生活大潮的推动下,作为衣物护理的专用小电器,挂烫机产品目前行业仍有较大渗透空间,预计随着消费者培训持续推进,规模将持续增长。

  但与此同时,行业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众所周知,挂烫机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主要体现在加热时间、出蒸汽效率等方面。随着挂烫机的普及,记者注意到,各地有关挂烫机起火、烫伤消费者等事故开始相继出现。在黑猫投诉网站上,关于挂烫机关键词的投诉有370条,其中有不少消费者投诉挂烫机使用起来的种种痛点, “挂烫机漏电,烫到消费者”、“烫不平且会漏水”、“挂烫机灌水口漏水”、“出现不出蒸汽问题”等等。

  据了解,此次抽查的织物挂烫机不合格项目包括产品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产品结构项目以及非正常工作项目,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其中任何一项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消费者的人身伤害。如,一些产品挂架高、顶部重,容易导致稳定性失调,有倾倒的危险。同时,因为挂烫机在使用过程中本身带电,在发生意外翻倒时,很容易对用户造成砸伤和触电、着火的危险。

  具体来看,标称生产企业为上海普迩电器有限公司、上海琨驭电器有限公司、台州黄岩捷力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心城电器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博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挂烫机产品在此次抽查检验中,显示产品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标称生产企业为东莞共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普迩电器有限公司、石崎秀儿(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批次挂烫机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另外,标称上产企业为上海普迩电器有限公司、上海琨驭电器有限公司、台州黄岩捷力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心城电器有限公司、西安博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挂烫机产品,抽查检验存在产品结构项目不合格的问题。

  如果企业缺乏最基本的质量意识,忽视行业标准,势必将为整个挂烫机行业的未来发展埋下隐患。企业想要抢夺这杯“羹”,必须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真正让消费者用上质量过硬、售后满意的产品,切莫因小失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