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购20个26元扫地机器人 结果悲催了......

2023-01-05 17: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26元买个扫地机器人?

  今日,#男子网购20个26元扫地机器人#登上百度热搜。上海一男子在网上挑选扫地机器人时,发现一款售价为26.8元的扫吸拖三合一产品,于是一口气买了20个。到手之后,自嘲就当是买了个“能吃能拉”的电子宠物。原来,此款产品在经过散落几十片碎纸的地面时,挥一挥滚刷,只带走一片。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5/1672909508851

  早前,《揭秘2300元扫地机器人优惠券背后套路》也曾把扫地机器人送上热搜,一台标价2680元的高端智能AI扫地机,在中一等奖(2300元优惠券)后,只要380元即可领走。福建省消委会对中奖得来的一台创维牌高端智能AI扫地机进行体验后发现,扫地机设备很轻,塑料感强,而平台标明2cm越障,实际操作发现该机难实现2cm越障,平台标明扫地机具有大吸力,实际上也达不到,实验发现不少小垃圾无法吸入,亦无法实现智能清扫路径。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5/1672909546957

  对此,有网友评论,我买扫地机器人5千,你的如果能好用,那我岂不成了冤大头?

  那么,当前扫地机器人价格大概是什么区间?

  据GFK中怡康零售数据统计,在2018年扫地机器人线上渠道的均价约为1453元,而在2022年线上渠道的均价已经涨至3163元。随着扫地机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功能更加全面,产品持续向高端化发展,价格也水涨船高。鲸参谋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京东平台扫地机器人的年度累计销量占比较高的扫地机器人价格段在3700元。

  奥维云网分析认为,目前扫地机器人的主要用户人群依然是“懒人”群体,他们对深度清洁能力要求不高,更看重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预计主流平台在价格战的影响下,价格会呈现出下滑趋势。

  但,在怎么下滑,26元也属实太不靠谱了,哪有那么多天上掉馅饼的事?如果,明明知道陷阱,却偏偏要将它幻想成美味的馅饼而闭着眼睛往里跳,那……

  事实上,这也从侧面反应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扫地机器人。

  中怡康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销售额达到69亿元,在整体清洁电器市场中销售额占比高达39%,稳居清洁电器市场榜首,同比增长13%。预计今年全年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额规模可达133亿元,同比增长20.1%。据瑞银预测数据,2025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

  当然,我国扫地机器人的交易规模和渗透率在逐年提高,但距离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扫地机的全民家庭渗透率依旧不足5%,相比美国的15%,德国、日本的8%,国内市场依旧有很大的市场成长空间。

  正是因为扫地机器人广阔的市场潜力,引来家电厂商、互联网品牌以及中小型自主品牌进入这个赛道,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企业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以假货和劣质产品套路消费者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既不利于让市场实现健康有序运转,也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在此,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时要货比三家,首选行业内知名品牌,大品牌厂商对于产品质量比杂牌产品更有保障,还具有成熟的工艺技术及完善的售后服务,是规避风险的一个良方。购物时,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 ,避免被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