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3年陕西省汉中市燃气具及配件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情况公布

2023-12-05 09:13   来源: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科   

  2023年,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市级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的产品为家用燃气灶具、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燃气用具连接软管、燃气泄漏报警器具等4种产品。共抽查检验了19家企业生产的20个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5批次,包括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4个,燃气泄漏报警器1个。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05/1701738770982

  表1 汉中市燃气具及配件等4种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二、抽检结果分析

  (一)家用燃气灶

  在汉台区流通领域抽查了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重点对气密性、热负荷、燃烧工况、温升、耐热冲击、电点火装置、燃气灶及组合灶具的燃气灶眼的热效率、安全装置、防触电保护、电气性能、燃气导管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检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在汉台区、南郑区流通领域抽查了6家企业6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发现率66.7%。重点对进气口连接和尺寸(手轮外径、手轮宽度)、出气口连接和尺寸(软管连接接头外径)、过流切断安全装置、调压器设定状态、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关闭压力、出口压力、结构。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调压器未按标准要求进行设计,二是调压器的调压组件设计和膜片的质量问题。

  (三)燃气用具连接软管

  在汉台区流通领域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重点对外观、结构与尺寸、软管耐压性、软管气密性、接头耐安装性、软管弯曲性、软管耐热性、软管柔软性、被覆层阻燃性、标志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检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燃气泄漏报警器具

  在汉台区流通领域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6.7%。重点对外观检查、报警动作值实验、方位实验、报警重复性实验、绝缘电阻实验、电气强度实验、高温(运行)实验、低温(运行)实验、跌落实验、标志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报警动作值实验、方位实验、报警复复性试验、高温(运行)实验、低温(运行)实验、跌落实验。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产品未按标准要求进行设计;二是出厂把关不严谨,导致不合格产品出厂。

官方微信

TOP